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CEO、华菁证券董事长 包凡

 

很多人都知道“华兴”这个名字取自中华复兴。十几年前,我们想的非常简单:打造中国人自己的投行,服务本土新经济企业,将宝贵的资本配置给中国经济社会需要、符合国家战略、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从命名之日起,可以说矢志不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正如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大国崛起、大国强盛必须通过强大的资本市场取得全球市场资源配置中的竞争优势。”所幸,这与华兴资本建立的初衷不谋而合。

作为新经济企业的挚友,2018年开年以来,最让我们振奋的事情莫过于,监管层频频释放信号,表达出支持新经济发展的决心。

从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调研时说,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表态,积极拥抱新经济是今年上交所的重点任务,要通过实施“新蓝筹行动”,支持新一代的 BAT 企业成长;再到深交所副总经理彭明透露,针对创新创业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特点和股权特点,将推动优化 IPO 发行上市条件。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更是明确: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毋庸置疑,不论对A股市场,还是投资者和新经济企业,这都是难得的政策利好和发展机遇,必须坚决拥护、全力支持、积极投身。

目前 A 股市场仍以传统行业权重股为龙头,产业结构偏传统。对A股市场来说,新经济企业的参与,有助于优化A股产业结构,提升市场质量,推动供给侧改革;对投资者来说,把好的新经济企业留下来,就是把未来经济最有增长潜力和前景的板块留下来,意味着更多的投资机会,共享新经济成长的果实;对新经济企业来说,前期研发投入大,来自资本市场的强有力支持,有助于获得融资、完善公司治理,实现跨越式发展。

过去5年,新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中增长最快的板块,占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从2017年上半年的统计看,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10.8%,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了6.2个和3.9个百分点。

根据《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报告,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元,其中大量是未上市企业。

从华兴资本集团十余年服务新经济的经验来看,新经济创业家们始终对A股市场充满热情。纵观全球资本市场,我们的母市场是未来发展最快、体量最大的。对于大多数新经济企业而言,他们的消费者、合作方乃至根基都深深扎在中国,能够在A股市场有所作为对新经济企业相当有吸引力。

更重要的是,两年来,证监会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国内资本市场IPO发行常态化,堰塞湖得到有效疏解,上市公司借壳和重大资产重组得到规范,投资者保护不断加强。未来,多层次、包容性的A股市场必将成就新一代BAT企业。

深刻理解新经济的专业投行是连接新经济企业与A股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的桥梁:一方面帮助企业优化完善资本结构,一方面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两手都要勤勉尽责。新时代下的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每一个资本市场参与者共同的课题。这就要求,2018年专业投行要继续练好识别优质新经济资产并为其定价和创造价值的内功。针对新经济企业拥抱A股的痛点和关键问题,高度关注、充分觉察、精研深思,做足前瞻性的智力储备。

话题:



0

推荐

包凡

包凡

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菁证券董事长。 包凡先生2004年创建华兴资本,带领其成为中国领先的服务新经济的金融机构,2015年入选美国财经杂志《彭博市场》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在创建华兴资本之前,包凡先生曾任亚信科技(集团)首席战略官。包凡先生拥有七年华尔街投资银行经验,先后服务于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 包凡先生担任桂馨基金会理事,基金会于2008年成立,始终致力于改善中国乡村基础教育环境。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18年 1篇